駝背是百病源頭

發佈時間: 2014/10/31

「駝背」是指背部向後隆起、脖子往前突出的狀態;很多人以為,駝背只是單純的外觀問題,但其實這可以是多種病症的源頭。

駝背的人因為脖子的弧度比較大,頸椎往前彎,因此頭會比重心的位置還要往前突出,也因此會對脖子的肌肉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增加對於頸椎的椎間關節及椎間盤、神經根的壓力,導致肩膀僵硬、脖子僵硬及痠痛、落枕等問題。同時也比較容易造成後腦勺的疼痛、手臂的神經痛、上半身的疼痛、麻痹及背部的疼痛。用來發聲的肌肉也會變得僵硬。

駝背令背部蜷縮,胸部沒法向外擴張,不能好好呼吸。因此,呼吸肌肉如橫膈膜、肋間內肌、肋間外肌的功能會變差,必須借助用來輔助呼吸的肌肉如胸大肌、豎脊肌群、胸鎖乳突肌、斜方肌、斜角肌、提肩胛肌及腹肌的力量來呼吸。因為肺活量減少,功能也會隨之變差。因此呼吸會變得比較淺,氧氣供應量減少,較容易喘氣及僵硬痠痛。

由於駝背的姿勢會讓胸部沒有辦法向外擴張,導致心肺功能下降,結果造成氧氣供給量減少、免疫力降低、較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等毛病。為了硬把沒有辦法向外擴張的胸部打開,會對背部及胸部的肌肉造成負擔,亦導致肌肉較容易疲勞。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