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在聽嗎?

發佈時間: 2014/11/05

雙方在吵架,各執一詞,互不退讓。初時雙方都嘗試以理服人,但漸漸大家情緒高漲,選擇性地把中聽的聽進去,或以一些偏頗的第三者意見、個別例子等作為辯論籌碼,甚至不惜翻舊帳,或在雞蛋裏挑骨頭,一有機會就肆意攻擊一番。這一連串狙擊行為,除了要讓對方輸得心服口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堆積支持自己的理據,令自己的言行得以合理化,否則心裏難以取得平衡。

吵架時,我們容易進入作戰狀態。此時感觀收窄,身體和思緒繃緊,集中應付面前的威脅。因此我們傾向選擇性地聽,或許也不算真的在聽,更多時是在防衞,時刻盤算着如何還擊,以至對方所說的大多聽不入耳。同時,挑釁式及不合理的言行,不斷令雙方的情緒高漲,以致失去了平心靜氣地溝通的能力,進入了膠着狀態。

嘗試懷着善意地聆聽,留意自己說話的意圖,帶着覺察地回應,才有可能衝破那惡性的膠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