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業界反擊:網評「筍科」 精算會計失優勢?

發佈時間: 2014/11/06

精算、會計及風險管理向來被視為「神級」學科,畢業後不愁「錢途」。惟網上流傳一份就業前景評級報告,將所謂的「神科」的前景大大貶低,報告被網民瘋傳。業界及人力顧問指這份報告評級另類,坦言行業求才若渴,前途無限。

近日一個求職網站發出「香港大學『神科』就業前景評級」帖文,對九大學科作A至F評級引發熱議。當中醫科及法律最高分,但一直被學生搶崩頭的熱門學科,如精算、計量金融、風險管理、會計,均被評為D至E級。

精算可自修 起薪低

報告指,精算人人可自修,「變相讀呢科唔包生仔」,起薪點僅一萬四千元,考牌後人工未必追得上同年資的護士。另外,本港的計量金融工種極少,人才需求隨時受經濟周期影響,欠穩定性。至於風險管理行業,報告認為本港除銀行外,多數企業無專責風險管理部門。而會計業則因內地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加上內地會計師來港「爭飯食」,行業薪酬有下跌趨勢。

不少網民反駁報告的內容,有人指朋友在港大精算學系畢業後,做政府工月入逾三萬元;亦有人聲稱家人修讀風險管理,畢業後投身美國投資銀行,工作四年後月入達六位數字。不過,有網民認同會計行業不再是筍工,部分新人起薪點僅一萬二千元,且工時長,「每晚凌晨一點才收工,家人朋友無得見」。

投身會計 要有熱誠

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直言,這份評級報告太另類,以精算為例,本港人壽保險公司、金融機構求才若渴,起薪點普遍達一萬四千元,考獲專業資格、累積十年工作經驗者,月入可逾十萬元。

他續說計量金融、風險管理屬高增值行業,人工高、前途好,「大把人搶住讀這學科,因人手供應追唔上需求,全球都需要人才」,雖然入行時月薪約一萬元,但每年加薪以萬元計,「有兩年經驗月入可達兩萬元,餘此類推。」

不過,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林智遠承認,會計界人手流動大,皆因標準國際化,「去邊做嘢都一樣」,並指現時請人難,入行最重要是對工作有熱誠。

醫生收入高 筍工不易做

評級報告中,醫科被評為最佳筍工,因人口老化,醫護人手需求增,起薪點平均達五萬元。同類的護理學也評為A-,前景樂觀。香港醫學會會長史泰祖同意有關觀點,他指醫護人手短缺,執照試的合格率亦有放寬,一名醫科生畢業後起薪點有四至五萬元,考獲專科執照及有十年以上經驗,月入逾十萬元,故每年500個學額也爭崩頭。

但他指筍工不易做,由入學至考獲專科執照,至少花12年時間,「每名專科醫生至少考幾百個試!」且醫生工時長,不少公立醫院醫生工作數年,便轉做私家醫生。另外,他指除了醫院缺人手,工作較輕鬆的心理醫生、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均十分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