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網上假信息

發佈時間: 2014/07/11

最近收到一篇聲稱是中大沈祖堯校長文章的信息,發表對「反對派」人士的意見,後來經過中大澄清,證實是假的。

其實何止假的沈祖堯文章?我還收過假李嘉誠、假奧巴馬與習近平、假活佛、假聯合國決議、假新聞、假急件、假醫生等的信息。這些信息,不論內容是導人向善、處世之道還是養生食譜等,我一概以懷疑態度閱讀,一邊看一邊猜測動機。

如果是見得光的好文章,作者何懼以實名發表其真知灼見?如果又想發表,又冒用別人的姓名,則一定有問題,不論是內容虛構、中傷誹謗,或純粹借名人效應廣傳,都要小心。

收過假得最真的一篇,是假稱內地某水塘出現食人巨型塘虱,文中還附有公安捕獲巨魚解剖的照片,相中有工作人員剖魚、公安監視、群眾圍觀。後來做了一番求證,發現竟然是移花接木,有人利用真實的解剖鯨鯊照片,加上虛構的食人塘虱文章,以假亂真地散布出來。

世上有熱心虛構網文的人,也有熱心轉發網文的人,這兩種人相遇,造就了網上世界虛實不分的爆棚資訊。我只相信自己親眼在新聞網站看到的信息,至於其他人傳來的「名人」信息,還是那一句老話:認真,你就輸了。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