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石記

發佈時間: 2014/07/11

因為追求獨特,我開始對貴金屬失去興趣。不管多貴的黃金、白金、玫瑰金,多麼創意的設計,多麼精巧的手工,中國的工廠都可以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東西出來。寶石呢?貴重寶石如鑽石、紅寶、藍寶、綠寶,絕大多數都長得一樣(除非上百卡的名鑽),很快又玩悶了。變化比較多的,應該是東方的玉石和國石。蒐集玉石多年,還是間有驚喜,有沒有見過的紅翡綠翠、水石山石、有皮沒皮、癬蟒松花、冰種紫羅蘭,無一雷同。情況和玩中國國石一樣,單是福建壽山石就分田黃、芙蓉石、善伯石、高山石等,從來不會出現兩件一模一樣的雕件,而每類雅石都可以獨成一家,令中國文人雅士數千年樂此不疲。

我們這一代是幸運的。搭上全球一體化的順風車,可以玩到數千年來最多種類的寶石。玩過玉石和國石後,我很快在旅途中又迷上了會發出獨特光澤的寶石—琥珀。隨便一顆就有上億年的故事,裏面除了有中生代白堊紀的植物、礦晶,還有掙扎中的螞蟻,金珀、花珀、血珀、綠珀、黑珀、蜜蠟等。我由全世界最大的琥珀產地—波羅的海開始蒐集到中南美洲,至今仍然未看夠,仍然被新的琥珀品種所吸引。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