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變 致疑似心絞痛

發佈時間: 2014/07/11

很多人常感到胸悶、呼吸不順,不時有呼吸困難感覺;心慌、氣短,且愈來愈重,有時心前區或胸骨後出現壓迫性疼痛,疼痛甚至會放射至肩臂及背部,似乎是冠心病的心絞痛症狀出現了!當他們接受了一系列心臟、血液、胸腔X光,甚至支氣管檢查,卻始終找不到問題,最後因顯示一切生理功能正常,就被當成心理問題,被解讀為情緒緊張壓力大。

若他們可再接受脊醫檢查,不少個案最終都發現是有頸椎病變。頸椎病會引起像心絞痛一樣的症狀,頸脊神經根受到壓迫,由頸至胸的前神經內側支,蔓延到頸至胸的前神經外側支。這些神經的功能雖主要控制胸肌活動,亦會引起末梢神經的瀰漫性疼痛,並反射到胸骨,出現類似心絞痛症狀。

若胸悶徵狀已被排除因心臟、肺部等結構性問題引起,就可能是駝背造成。長期駝背的人,除胸椎弧度過彎,間接造成肩胛骨外翻外,上手臂會不自覺內轉,而胸大肌也會因此持續收縮。胸大肌持續緊繃,改變肋骨連結胸骨的位置,令呼吸不夠圓滿。

常遇到頸椎病駝背影響呼吸的案例,大部分患者工作壓力大,從事文書工作或需長期使用電腦,整天都在辦公桌前度過。可見生理與心理層面都會影響到呼吸問題。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