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頸」調整中樞神經

發佈時間: 2014/09/12

在脊骨神經醫學中,「脊椎調整」(Chiropractic Adjustment),俗稱「啪骨」,擔當着治療的重要位置。脊椎調整頸椎錯位的方法,主要是以力學中的短桿原理,及使用高速低幅度之手法,技巧在最小壓力下予以矯正脊椎的錯位,矯正技術主要以旋轉或牽拉的動作為主。在過程中,脊醫會將頸部旋轉或牽引至頸部患處活動範圍的極限,然後輕柔但快速地加少許力,令關節錯位回復正常。頸椎錯位很少在一至兩次內矯正後便立即改善。因為頸部需要一段時間才適應這種關節調整的改變。

經數次頸椎調整後,頸椎活動範圍可得到恢復,頸部緊張的肌肉得到鬆弛,關節活動起來時比較潤滑,更能擴大頸椎旁的椎間孔,解除神經受壓迫的情況,由頸部牽拉至肩膀及手部的疼痛可得到紓緩。

近年多項研究證實,脊椎矯正配合其他保守物理治療方法對治療長期頸痛的療效,勝於只接受西藥及物理治療。頸椎是保護中樞神經最重要的部位,讓中樞神經得以完整的運作,將大腦所需要接收和傳送的信息,順利的傳達到身體的各個部位。當頸椎因為生活習慣或是創傷經驗而產生錯位時,就會干擾到神經的傳導,也影響到人體各個器官的運作模式。讓頸椎錯位調整,神經信息才可完整傳達。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