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米加3治關節炎

發佈時間: 2014/11/14

香港為全球人口最長壽的城市之一,但人的健康問題會隨年齡增長接踵而來,當中以退化性關節炎最為常見。

從年輕運動員、中年保安員、護理員,到八、九十歲長者,都有機會成為關節炎病患者,連筆者媽媽也有份。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關節內軟骨磨損而變薄,甚至脫落而引發的慢性關節炎。

關節炎初期病徵有關節僵硬及發聲,上下樓梯感疼痛;嚴重的會使關節變形發炎,紅腫疼痛兼有積水。

記得有位老伯,每月總因急性關節炎來求診,膝關節紅腫到不能站立,疼痛到不能睡覺,故每次都替他抽關節積水,打消炎針。由於他年紀大,不想做大手術換關節,又不能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或類固醇,所以給他開了高濃度奧米加3配合葡萄糖胺,其成分自然,沒有副作用,更有效抑制發炎因子減慢軟骨退化,減低炎症徵狀。自他接受這種治療後,再沒因關節炎發作而來就診。

針對關節炎,常見用藥有非類固醇止痛藥、撲熱息痛、嗎啡類、類固醇,還有高濃度奧米加3配合葡萄糖胺;情況嚴重的可以在關節內注射琉璃醣碳基酸潤滑關節,以減低症狀;更嚴重的便需要換上人工關節。

撰文: 岑健 急症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