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破解粉塵蟎基因組 助根治哮喘

發佈時間: 2014/12/17

塵蟎是引致鼻敏感和哮喘的元兇,患者需長期靠藥物控制病情,或會出現肥胖、長毛等副作用。中大最新研究破解粉塵蟎的基因組草圖,有助未來研製有效根治過敏性疾病的製劑。

在本港學童人口中,哮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發病率分別為10%及40%。現年九歲的謙謙,兩歲起被鼻敏感和哮喘纏繞,每日黃昏和晚上都咳嗽不斷,且不能接觸動物。現靠藥物及吸入式氣管擴張器控制病情。

中港團隊 研究三年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表示,兒童使用氣管擴張器或會出現肥胖、長毛、影響長高等副作用,「第一年使用後,會較一般兒童矮1至1.5里米,但唔會再多」。

他指歐美使用免疫療法已逾百年,以低劑量的塵蟎致敏原製劑,令患者產生抗體和增耐受性。但因目前製劑以整隻塵蟎研製,使用過量或出現過敏休克或氣管收窄,故只適用於鼻敏感患者。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聯同深圳大學和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團隊,經三年研究,破解粉塵蟎的基因組草圖,發現八個新致敏原,及其糞便中所含腸桿菌或是致敏元兇。他指新發現有助篩選出有效根治過敏性疾病的製劑,令免疫療法更安全有效。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