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 飲食宜甘不宜酸

發佈時間: 2017/03/06

春天養肝 飲食宜甘不宜酸

雖然乍暖還寒,但已踏入春天。春季是萬物萌生、陽氣生發之時,從中醫角度,肝與春氣相通,因此應特別注重肝臟的調養,中醫師建議從飲食、情志及睡眠作息入手,少吃梅類等酸物,多吃栗子等甘味食物,長期在辦公室使用電腦的人士,可沖泡菊花杞子茶,以補益肝腎。

甘味食品健脾 防肝氣過盛

若按中國傳統24節氣來劃分,春天是指由立春至立夏的期間,今年即是2月3日至5月5日。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港大中醫臨床教研中心中醫師黎詠虹表示,春季在五行中屬木,五臟對應肝,因此肝與春氣相通,應多注重肝臟的調養。倘若忽視護肝,會令肝氣鬱結,肝火上升,出現頭痛、頭暈、口乾口苦、肝氣急躁、眼紅、便秘的問題。

她表示,春天應從飲食、情志、睡眠作息進行養生,所謂「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指春季期間,可多吃甘味食物,可健脾益氣,防止肝氣過盛,包括大棗、蜂蜜、山藥、栗子等;並少吃酸味食物,以免過分收斂及克制肝氣,例如山楂、梅類等,亦建議適量進食薑、蔥、大蒜等,有助陽氣升散及肝氣疏洩。

她又提醒,春季較多潮濕天,應少食生冷食物、少飲凍飲及甜食,包括魚生、雪糕等,以免傷脾胃,造成身體痰濕過盛。

晚上11時應入睡 保持心情舒暢

另外,負面情緒和不規律的睡眠作息,都會影響身體健康。黎詠虹指,情緒不暢及惱怒時,會影響肝氣疏洩功能,久而久之容易出現肝火上升,包括頭痛、口苦、脾氣急躁等症狀,提醒春天宜保持心情舒暢,忌惱怒,平日可做適量運動放鬆心情。如出現肝火過旺,她建議可飲夏枯草、菊花等中藥清肝火。而由於膽是肝的對應臟腑,膽經為晚上11時至凌晨1時,肝經則凌晨1時至3時,她建議最遲要在晚上11時入睡。

港人工作忙碌,OL都希望能在辦公室炮製「快、靚、正」的養生茶。黎詠虹提議,可以沖泡菊花及杞子,有補益肝腎、清肝火的作用,性質溫和,而且能明目,適合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士飲用。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