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食得有「營」遠離癌症

發佈時間: 2017/03/07

基金會上月舉辦健康飲食講座,邀請註冊營養師分享「有營」飲食之道,助姊妹於康復期間養好身體,遠離癌症。

營養師按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分析哪種食物會分別降低或增加患癌風險。前者包括蔬菜、水果、大蒜等;後者則有加工肉類、紅肉、醃製食品、中式鹹魚等。就康復後之飲食,營養師先說明均衡攝取多元食物營養的重要性,當中包括蔬果、全穀麥類、乳製品及其他肉類等。她指各種蔬果及菇菌類蘊含「抗氧化物」和「植物生化素」,是康復路上的食物好選擇。她再建議一個健康飲食指標:每日進食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即約一碗半蔬菜及一碗水果。這分量為康復後飲食之要素,大家要切記。

至於防癌飲食,營養師提示大家,應多吸收抗氧化物及纖維素,例如選吃有豐富番茄紅素的番茄、富異黃酮的豆腐、具兒茶素的綠茶等,以增強細胞防禦和抵抗能力。

針對致癌食物,事實上,世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兩年前已公布加工肉類和紅肉與癌症的關係,明確指出,有「足夠證據」確定食用加工肉,如香腸、煙肉、沙樂美腸等,會導致結腸直腸癌,故該等食品被列作第一級致癌物;進食紅肉亦與結腸直腸癌、胰腺癌及前列腺癌有一定關聯,故亦被歸為「較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第2A級致癌物。因此,各休養中的姊妹享用上述食品時,必須食量適中。除食材之外,營養師又指進食方式亦與癌症息息相關。原來進食太熱或太滾燙的食物也可能導致喉癌,雖然非與乳癌相關,但還是小心為上。

當然,營養師強調,均衡、健康飲食乃復元生活之重要一環,同時要從此遠離癌症,適量運動,即每星期兩個半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亦屬不可或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