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IA被揭監控全球 三星智能電視關機照竊聽

發佈時間: 2017/03/09

維基解密網站披露聲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檔案,揭露局方透過惡意軟件入侵手機、電腦進行監聽外,三星智能電視更成為目標。即使關上電視,程式會暗中將收音器開啟,偷錄現場人士對話傳送返中情局。

維基解密周二揭露局方在2013年至16年間在全球秘密進行的黑客計劃,包括開發電腦病毒、木馬程式等入侵智能手機、電腦和智能電視。其中一個叫「哭泣天使」程式由CIA及英國軍情五處共同開發,能令三星電子型號F8000的智能電視變成偷聽器。電視植入「假裝關機」模式,在電視似是關掉情況下,暗中開啟咪高峰偷錄現場人士對話,待重新開機及上網時將資料傳送返中情局指定的伺服器。

繞加密技術 截WhatsApp通訊

至於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針對作業系統包括谷歌Android、蘋果iOS、Linux及微軟視窗等,估計至少掌握24項Android系統的漏洞,攻擊三星、索尼、HTC手機。當局成立專門針對蘋果iOS平台保安漏洞的特別小組,除能讀短訊,亦可竊取iPhone及iPad位置及通訊資料,並啟動鏡頭及咪高峰。蘋果表示大部分漏洞都已修復,強調重視保障用戶私隱,呼籲更新程式加強保安。

文件又顯示局方利用安全漏洞植入惡意程式,避開通訊軟件及社交網站的加密技術,包括WhatsApp、Telegram、微博,藉此截取個人通訊紀錄。白宮及CIA都未有評論文件真偽。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預告今次只是連串「爆料」頭炮,拒絕透露洩密者身份。

香港互聯網協會保安及私隱小組委員宋德嘉曾聽過有朋友看電視時發現鏡頭旁小燈無故開着,才發現被入侵,但未知洩露甚麼私隱。宋表示電視沒防毒軟件,故用戶應設密碼,及不要選擇「記住密碼」。看普通數碼廣播時,若路由器或網綫的燈正閃爍,顯示有資料正使用網絡傳送,或顯示已被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