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溫馨」提示廣告

發佈時間: 2017/03/10

港鐵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勿做孭嘢人」廣告,有在車站範圍鋪天蓋地的平面廣告,也有在月台熒幕及社交網絡「廣傳」的一分鐘視頻,內容是給港鐵乘客的溫馨提示,奉勸各位背囊一族,在車廂內要顧及他人的感受與安全,不要亂碰亂撞。

溫馨提示本來並無不妥,但此系列廣告卻一點都不溫馨,廣告內的「孭嘢人」面目猙獰,而其他對他嗤之以鼻的三姑六婆乘客也好不了多少,浮誇之處同樣令人生厭。於是,一時間不少朋友自動對號入座,認為被港鐵標籤和醜化,在社交網絡上對此廣告群起而攻之。

公民品德教育,政府做的話你可能會當其透明,老師講的話你會起碼聽兩句,父母喋喋不休像家英哥般日日「Only You」的話,你或多或少也會潛移默化,長大後做個好市民……可是近年與普羅市民關係已日趨轉差的港鐵,由它帶頭來教育乘客的話,便很難不惹起反感。尤其是把這條視頻放上社交網絡,就好像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家來負評一樣;的而且確,把同一視頻放上TVB的話,大家便不可以直接批評,甚至未必有人會理你。

我有兩點建議,希望港鐵將來可以考慮考慮:

一、既然只是溫馨提示,不如採用更輕鬆的手法,譬如使用插畫、卡通人物等,起碼在畫面上可以淡化當中的負面情緒,缺德乘客亦毋須被妖魔化,純粹只是提提你,點到即止便可。

二、切勿只針對一類的缺德乘客,一口氣製作數十款「如何做個好乘客」之類的溫馨提示,務求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其實,除了「孭嘢人」、不看路的「低頭族」、橫衝直撞的「拖篋黨」、永遠霸住扶手鋼柱的「柱男柱女」等等,要說下去,可以說半天,何必只針對一種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