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教路 中式餐桌禮儀5件事

發佈時間: 2017/03/10

公務場合常要吃中餐,吃一頓飯往往可看出一個人是否着重細節,專家分享中式餐桌禮儀五大注意事項,懂得餐桌禮儀,既可避免出醜人前,亦有助在上司或客人心中加分。

1. 打扮看場合 不宜穿短褲

收到商務聚餐邀請,首要考慮穿着打扮。職業訓練局的酒店及旅遊學院總教導員(餐飲)梁日方指出,一些邀請卡會列明服飾指引,但不論是午飯或晚宴場合,均不宜穿短褲及露趾鞋,否則顯得太隨便。一般而言,男士穿恤衫、女士穿裙子或較斯文的服裝較佳。

2. 服務員斟茶 勿敲桌致謝

入座後,服務員便會上前斟茶,一般人會認為需要敲桌致謝。梁解釋,此習慣源自一傳說:乾隆皇帝微服出巡時,與臣子到茶樓飲茶,並斟茶給臣子,但他們為了不敗露皇帝身份,只好將手指彎曲輕敲桌面代表叩頭,以示謝主隆恩。因此現時一般在餐廳吃飯不須做此動作,只需向服務員說聲謝謝,反而在朋友、家人或長輩斟茶時才需敲桌。

3.輕鬆打開話題 忌談政治

出席公務聚餐,談天才是正事。梁建議,上班族可以輕鬆時事、八卦或天氣等話題打開話匣子,亦可討論簡單公務,例如「最近工作忙嗎?忙些甚麼?」惟餐桌上忌談政治、宗教,因為容易因立場不同而出現尷尬情況。同時亦不應只顧談天而忘了注意進食進度,因為吃得太慢,有可能要整桌人等待,亦可選擇放下筷子,示意用餐完畢。

4.要用手吃食物 盡量不點

梁建議點餐時,可跟隨主人家決定,或點較簡單菜式例如套餐,但蝦、蟹等要「落手吃」的菜式則不太適合。要留意餐具擺放位置,例如筷子茶杯均集中放在右邊,否則一不留心就會拿錯旁邊別人的餐具。

5.筷子勿插飯碗 分清公私

筷子是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最主要的食具,對筷子禮儀亦甚講究,須注意一些禁忌,否則會視作不吉利。包括切勿將筷子插在飯碗上,因像是民間傳統中為先人上香;當別人夾食物時,對方不應用筷子接過來吃,原來這似親人逝世後,後人撿骨的動作;亦要避免失手將筷子掉在地上,這是因為祖先長眠於土下,會被視為不孝。另外,亦不宜用筷子敲碗,因為只有乞丐討飯時才會敲碗來吸引路人注意,故並不禮貌。

若有提供公筷,注意別調亂公筷及私筷,通常可依靠顏色及位置分辨,公筷會在較遠、個人筷子則會在較近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