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彈劾朴槿惠今宣判 韓最高警戒防衝擊

發佈時間: 2017/03/10

南韓憲法法院今早公布總統朴槿惠彈劾案裁決,為免支持及反對朴槿惠的示威者在裁決後衝擊憲法法院,法院申請加強保安,警方將啟動最高級別警戒令。

憲法法院將於本港時間今早10時作出判決,屆時將全國直播。八名法官進行投票,若最少六名法官同意,彈劾就獲通過,屆時朴槿惠將成首位被彈劾罷免的南韓總統,她將失刑事豁免權,可能會被拘留及起訴,南韓要在60日內舉行大選選出新總統,日期可能定在5月9日。最新民調顯示,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支持度有36%,較代總統黃教安高出20%。

若彈劾不成立,朴槿惠將在停職93天後復職至明年二月任滿,屆時她要隨即處理北韓試射導彈及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等問題,但受干政風波拖累,即使她重新恢復總統權力亦已淪為跛腳鴨政府。

有支持及反對朴槿惠團體已在憲法法院通宵集會等待結果,警方昨早對全國實施緊急警戒,並在今早啟動警戒級別最高的警戒令,嚴防有人生事。朴槿惠一方表示,律師團已多次否認彈劾決議所列罪名,希望法院作明智判決,又說無法預料判決結果,只能靜待。

三星繼承人涉賄開審

至於干政醜聞另一主角、三星集團法定繼承人李在鎔涉行賄及挪用公款案,昨在首爾法院開審,若罪成最高可囚超過20年。李在鎔委聘13明星級大狀組成的法律團隊辯護。李在鎔涉向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提供賄款,換取政府支持三星旗下兩間公司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