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右崛起 荷蘭版特朗普爭出位

發佈時間: 2017/03/10

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兩件「黑天鵝」事件震驚全球,今年歐洲「大選年」則由下周三開始的荷蘭大選揭序幕。極右崛起續是最大憂慮,主角是人稱「荷蘭特朗普」的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他能否如願執掌荷蘭,將是右翼在歐洲的風向標。

荷蘭只有約1,700萬人口,但在難民危機、恐襲威脅和歐盟內部不穩陰霾下,社會疑歐及排外情緒增強,令主張脫歐和反穆斯林旗號的極右翼自由黨黨魁威爾德斯得勢。

民調顯示,自由黨獲得20%支持度,較首相呂特率領的自由民主人民黨16%還高,預計在大選贏得最多議席,但荷蘭從沒政黨能獲半數以上民眾支持,故各政黨需談判籌組聯合內閣。由於不少政黨拒與其聯合執政,威爾德斯成為下任荷蘭首相的機會不高,但卻可以擔當造王者的角色,他表示如果自由黨贏得最多選票,他的聲音就不能被忽視。

難聯合執政 料當造王者

53歲的威爾德斯被稱「荷蘭特朗普」,二人均有一頭淺金頭髮、罵人不留情,同時懂利用爭議言論主導傳媒走向,政壇被他們的Twitter言論牽着鼻子走。

威爾德斯是下議院其中一名最資深議員,主打去伊斯蘭化,原因是其家鄉烏得勒支省不斷有土耳其移民湧入,促使他產生此想法。初期其主張仍未有把極端和溫和穆斯林混為一談。然而他於04年受到暗殺威脅,令他趨向極端,倡禁可蘭經、穆斯林女性不得戴頭巾、關閉清真寺,上月拉票時曾形容摩洛哥移民為「人渣」,言論為他惹上官非,曾被判歧視和侮辱少數族裔罪成,但沒被施刑罰。

阻伊斯蘭化 侮辱言論惹官非

荷蘭經濟理想,失業率在1月跌至5.3%,青年失業率更低於10%水平,是2011年8月來首次。威爾德斯並不如特朗普或法國極右的瑪琳勒龐般,以經濟作為排外的正當理由。但有分析認為經濟好亦有利威爾德斯,皆因選民減少為經濟議題費心,反而有更大空間討論移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