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宣傳力量之芙蓉白玉卷

發佈時間: 2017/03/10

宣傳力量之芙蓉白玉卷

當年我跟隨鮑魚大王楊貫一大師在富臨飯店工作。店內客人穿梭如鯽,當中有不少名人,非富則貴。我因此有機會結識了一些文化界、傳媒界的人士,這些人脈與我跟楊大師關係良好,都成為往後我創業的好助力。當我離開楊大師獨立發展去做私房菜時,卻剛好碰上禽流感爆發,欲哭無淚,幸好得到傳媒中人幫手,一個月內有七家報紙和雜誌報道,生意於短時間內反彈。

多年後,我的小師弟也夥拍好友投資創業,同樣也是開私房菜,開業後生意清淡,於是他向我取經。我試過菜後便找來傳媒朋友,請他們品嘗確認並幫手宣傳。過了一個月,小師弟來電報喜,連聲多謝。我說,除了多得媒體宣傳,也要菜式本身夠吸引,保持出品水準才行,不然會白白浪費口碑。食客們大多是看宣傳去找美味的食店,現今飲食媒體網絡多的是,好壞皆很快傳開,因此也成為我們餐飲業最有力的監管者。

香港的飲食媒體也是最便宜、最集中和最有效的推廣中心,要是在中國,電視廣告費貴得驚人,中央電視台每晚七時新聞聯播前的廣告,一分鐘廣告費是動輒要幾千萬元的天價。比起香港飲食店只要有賣點就可以得到免費宣傳,真是差天共地,所以香港營商環境連續多年名列前茅,絕非浪得虛名。

今天分享的菜式名芙蓉白玉卷。

材料:津菜葉(又名紹菜、大白菜)6片、鯪魚肉膠4両(已調味)、雞蛋白1隻。

調料:海鹽3/4茶匙、清雞湯10湯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清水燒開後放入津菜葉,加海鹽3/4茶匙,煮至津菜葉軟身,撈出以凍水沖過,用刀把葉莖較厚部分剷平,放上鯪魚肉膠捲成筒形、壓平,收口菜葉向下,放入蒸鍋蒸五分鐘後,隔出菜汁再混和雞湯勾上芡粉,再下蛋白拌勻淋在菜卷上便成。

基哥Tips:津菜葉要選用外層的四至六片,如果葉細小便不能包裹鯪魚膠。此外,菜葉捲成後用剪刀修齊兩邊會較美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