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延緩衰老 大熱飲品薑黃奶

發佈時間: 2017/03/10

抗氧化延緩衰老 大熱飲品薑黃奶

薑黃奶,又名Golden Milk的飲品,近年不單成為網絡大熱搜尋,同時亦風靡歐美澳咖啡店!這杯以黃薑、牛奶加黑胡椒製成的印度傳統飲品,據說有抗衰老、抑制發炎、護心、預防老人癡呆症等功效。今日同大家分享這杯熱飲的有幾巴閉!

靈魂在於薑黃素

Golden Milk(黃金牛奶)即是薑黃奶,源於印度,主要以薑黃(又稱黃薑)加牛奶調成,印度人稱之為Haldi Doodh,每家配方略有不同,他們多以腰果奶或杏仁奶,再加入薑黃、椰子等製作,據稱可治咳嗽和感冒,過往在印度大受歡迎,近年風潮更吹到英、美、澳等地,咖啡店大賣。據Google早前公布的《2016食物潮流報告》(2016 Food Trends Report)指出,「黃金牛奶」成為不少網友搜尋和分享的飲品,而其主要成分薑黃,更成為最多搜尋的食物之一,在過去5年間暴升300%,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更增加56%。

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兼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陳筠霖指,黃金牛奶之所以有益,靈魂是薑黃。薑黃是薑的一種,屬根莖類植物,外表跟薑差不多,肉呈橙黃色,味道沒有生薑般辛辣,溫和帶甜,有少許泥土味,通常製成粉末作為香料,多用來炮製咖喱。營養成分與生薑大同小異,但就獨有一種叫「薑黃素」的營養素,因此對身體益處特別多。外國有研究指出,將薑黃與含有胡椒鹼的食物如白胡椒、黑椒等同吃,可大大提高薑黃素吸收率;同時因為薑黃素屬油溶性營養素,烹調時加適量的油份,能幫助吸收。

加入胡椒 功效提升

薑黃素有極強的抗氧化功效,可抑制破壞身體細胞的自由基,減慢身體細胞老化,即是可以延緩衰老,間接對預防老人癡呆症亦有幫助。

此外,薑黃素同時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可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有助抑制引起身體發炎的成分,達至抗發炎效果,繼而減低患上與發炎相關之慢性疾病的機會,如心血管疾病、過敏、關節炎等等。

除了薑黃素,薑黃又含有鐵質和錳質,鐵質是製造紅血球重要元素,攝取足夠可預防缺鐵性貧血,促進血液循環;錳質則有助軟骨組織和骨骼生長,可減少骨骼變形和退化機會。而薑黃中同時含有具凝血作用的維他命K,可加速傷口癒合。

按重量比例計算,每塊黃薑的薑黃素含量一般不多於5%,加上本身不易被人體吸收,要達至上述保健效果,大家只宜當薑黃是輔助成分,畢竟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才最重要。

其他沖調法:加檸檬蜂蜜

除了薑黃奶,亦可用小量黃薑粉加檸檬和蜂蜜沖調熱飲,不僅可吸取薑黃素好處,檸檬的維他命C又可增強免疫力,加上滋潤蜂蜜,天冷時飲最啱。

薑黃也可以入饌,最常見就是用來煮咖喱,或是煲飯時加少許黃薑,做黃薑飯;大家也可在醃肉或炒菜時加入黃薑粉,美味又健康。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