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美肌從腸道開始

發佈時間: 2017/03/10

經常聽到身邊的朋友為面上的痘痘、皺紋色斑、面色暗啞、粗糙乾燥、鬆弛下垂、黑眼圈,甚至發紅痕癢等問題而煩惱。嘗試各式各樣的護膚品及療程,都未能解決問題;反而透過改善生活飲食,保持腸道微生物生態平衡,惱人的肌膚問題逐漸迎刃而解。

腸胃是負責消化及吸收食物的器官,雖看似比不上心臟和大腦般重要,其實腸道也是為健康把關的重要臟器。

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會被各種消化酵素分解,然後再由腸道吸收營養。如腸道不健康,身體就不能從食物中攝取充足的營養素,來維持肌膚的最佳狀態。

正所謂「人如其食」,我們吃甚麼樣的食物,就成為甚麼樣的身體。尤其女士們喜歡吃甜食,而壞菌就是最愛砂糖。攝取過量的砂糖,令腸道裏的壞菌增加、皮膚免疫力降低,對身體各處都有影響。請注意,砂糖是很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糖分,促進體內糖化作用,造成皺紋和斑點提早出現。建議食用蜂蜜、羅漢果、甜菊糖或乾果代替砂糖做甜品,一樣甜味十足,還可以避免肌膚過早老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