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士美食家》 小男人尋趣記

發佈時間: 2017/03/10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人人都愛美食。日本人亦重視美食,曾創作膾炙人口《孤獨的美食家》的日本作家久住昌之老師,與Netflix合作將同樣與佳餚有關的《武士美食家》(Samurai Gourmet)搬上熒幕,天方夜譚,充滿異想,將食物賦予新意義。

《武士美食家》是一部改編自久住昌之的同名散文及漫畫的真人版影集,故事講述主人翁香住武(竹中直人飾)為清閒的退休中年男人,發現時間多了,終可隨心所欲,吃喝玩樂,同時亦喚醒他內心深處,一個戰國時代生活無拘無束的野武士(玉山鐵二飾)。因此二人「同行」展開美食之旅。

美食作為影集主題,這個念頭屢見不鮮,如《深夜食堂》,不過《武士》卻大有不同,是「美食在後,小男人在前」。久住老師說︰「日本男人一生都在工作,主角香住武就好像他們的縮影,就好像一個小男人的角色,但不打緊,我希望鼓勵他們,離開工作場所後,追求自己喜愛的事,讓人生展開另一個起點。」

久住老師不愛美食,只愛經歷,將個人情感傾注在作品之中,因為每個人離不開「食」,這個元素,總會勾起情感的記憶。「其實我並不是一個美食家,我重視用餐的經歷,每次進餐都是一個特別時刻,我着眼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每一集內容,都是我個人經歷。」

竹中直人自薦演出

老師說愛看別人做菜,他認為廚師就似一個工匠或藝術家,一雙巧手,專注做菜,最後做出美食來,令人有愉悅的心情,所以他刻意將烹調過程加進每集之中,讓觀眾感受每件「藝術品」的誕生。

野武士本來只在散文中客串,但由於角色太有趣,在《武士》的戲份大大提高。至於主角香住武同樣重要,角色由知名男星竹中直人演出,如果有留意,會發現老師與竹中直人的外貌也有點相似,難道是老師邀他演出嗎?老師搖頭說︰「不是啦,其實竹中直人於十年前已想演我的漫畫作品,而他知道我會製作這影集時,立刻打電話給我,但起初他希望演野武士。」

久住老師首次與Netflix合作,製作必須完全創新,要與《孤獨的美食家》有截然不同感覺,而《武士美食家》將會在全球190個地區發布,老師亦感到壓力,「漫畫與電視劇的製作很不同,希望每一部分都是一絲不苟,可以透過劇集的故事、音樂,聯繫世界各地的人。」

忘不了.鳳爪排骨飯

肚子餓時,吃甚麼都會成為佳餚,重點是你跟甚麼人一起用餐。久住昌之分享了一段有趣經歷︰「30年前,我曾到中國旅遊,當時去一間茶樓,打開餐牌,全是漢字,我看不懂,只是隨意點菜,最後竟然來了鳳爪排骨飯,我未見過鳳爪,第一次見到又驚又喜,味道我不太記得,反而當時的情景與感受,對我依然記憶猶新。」

撰文︰安娜

編輯︰陳禮恒

設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