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中風 易誘發認知障礙

發佈時間: 2014/06/27

近年認知障礙症患者持續增加,中大最新醫學研究發現,腦血管疾病可誘發老人認知障礙症,如長者腦內潛伏該症特徵,中風後出現認知障礙機會高達九成。醫生建議長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以防中風。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2009至2010年進行研究,以1,013名曾患有輕度至中度中風、平均約70歲的中國籍患者為對象,發現88人中風後出現認知障礙,當中約三成是因腦內有潛伏認知障礙特徵,即是不正常蛋白「老人斑」;其餘七成是因嚴重中風導致的血管性認知障礙;而腦內有「老人斑」患者,中風後出現該症機會高達九成。

腦內有「老人斑」 風險達9成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教授莫仲棠表示,認知障礙是腦神經退化,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及語言能力,而中風是導致認知障礙症病發的催化劑。

「如腦內有老人斑,一般會在10至15年以上才出現認知障礙,但中風會加速這些長者出現認知障礙,可能中風後一周或一個月便開始無記性及經常失約等情況。」莫仲棠說。

黃先生09年曾因雙腳麻痹及高血壓入院治療,出院後便開始出現了認知障礙。黃太稱,他出院後記性變愈來愈差,「有時會忘記了錢放在哪裏,又會日夜顛倒,調亂時間。」

莫仲棠表示,黃先生當時並無任何腦部嚴重缺血情況,留醫兩日便可出院,可見輕微的「小中風」足以令患者出現認知障礙。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名譽臨床醫生區穎芝補充,「有老人斑的腦猶如有裂痕的玻璃,中風就會破碎」,建議長者多做運動、控制血壓及膽固醇等,以避免腦血管疾病及預防老人認知障礙症。

實習記者:鄺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