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盲目抽水炒作要不得

發佈時間: 2017/03/13

話說城中有小學有見有感今天生活在富裕社會的小朋友,不單五穀不分,連自理能力亦漸失,只怕將來我們的下一代,事事坐享其成,不但難以獨立思考,連解決現實生活中大小困難亦成問題,計劃於新學年引入森林課程,以提升小朋友在課堂以外的現實世界裏迎難而上的意志及訓練解決困難的能力。

小朋友本來都很好奇很聰明,只是香港一貫的教育方式只着重課室內學生的答題能力,忽略了平時生活上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有點類似童軍訓練的森林課程教育不單可從小訓練小朋友的毅力和耐性,更可以考驗他們靈活就地取材兼妥善運用資源以解決問題的能力運用,畢竟,我們的小朋友始終要長大、要在現實世界中懂得照顧自己。

對如何啟發小朋友尤其男孩子學習心態瞭如指掌的女校長,懂得以破格思維,突破課堂學習框架,有報章教育版以大篇幅報道,讓教育理念得以發揚光大之餘,卻遇上一些來不及報道的媒體同業,為了不讓讀者覺得後來者有食人口水尾之嫌,把整項教學計劃縮小之餘,同時以該小學每年加3,000元學費(即相當於每月300元)為標題而大肆報道,再把城中同類直資小學學費比較一番,似有要轉移焦點視綫企圖抽水炒作之嫌,罔顧了整件事實的核心,亦達不到所要的炒作效果。

這個城市,慣於凡事以銀碼金額去衡量價值,忘記了社會責任是不能單純用金錢價值去秤的,短視的人,只會勤於鞭撻批評潑冷水,或從雞蛋裏挑骨頭,未懂珍惜、欣賞社會上仍肯出付出心力、為建設生於斯長於斯的家而付出努力的人,動輒以偏概全,扭曲事實,唯恐天下不亂,猶如只要別人好過自己就感覺不良好,何苦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