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與慢性疲勞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14/05/09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指強烈的全身的疲勞感長達六個月以上,此症以中、高年紀女性患者居多。病徵包括憂鬱、記憶力衰退、輕度發燒、睡眠障礙、乾眼等。患者可能倦得無法起床,日常生活受阻,身體像綁了鉛塊似的。

病人會因全身性疼痛感到痛苦不堪,除肩膀、腰頸部以外,身體輕微被觸碰也覺刺痛。此症成因仍然未明,亦暫無具體治療方案。曾為此症患者觸診,發現所有個案的肩頸都有嚴重僵硬痠痛現象。

肩頸肌肉之所以會陷入緊張狀態,通常都是因長時間的文職工作或姿勢不良引起。身體上半身因長期維持固定姿勢,肌肉持續收縮,囤積疲勞,壓迫通過肌肉纖維內的靜脈血管。血管被壓迫的情況持續未見改善,會阻礙血流,體內乳酸等廢物無法順利排出,在血管內淤積,造成血液送氧量不足以支撑身體活動所需氧氣量。

肌肉的能量短缺變得軟弱無力。讓緊張的肌肉,或周圍的頸部末梢神經受到刺激,傳達給通過脊椎內的脊髓後,再被送到大腦。大腦神經會因而變得興奮,肌肉或血管會反射性的開始收縮。這樣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慢性疲勞。

有效改善方案,包括進行脊椎手法矯正、頸部牽引、物理治療等,並需預防肩頸寒冷,配合伸展減壓運動,緩和肌肉緊張狀態。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