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月煲900分鐘「電話粥」 腦癌風險增兩倍

發佈時間: 2014/05/15

港人手機不離身,法國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每月花15小時或900分鐘以上以手機講電話,患腦癌風險增兩至三倍,高危職業包括商界管理層及推銷員。

法國波爾多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法國04至06年確診的447名腦癌患者,當中包括253人罹患神經膠質瘤、194人患腦硬膜瘤,研究再以892名身體健康的人士進行比對。

結果發現,長達五年時間每月用手機15小時、即900分鐘以上的手機高用量者,比起少用手機者患上腦癌的機率,多出兩至三倍風險。

商界或推銷員高危

該項研究又發現,大多數人每個月講手機的時間平均約2.5個小時,但商界人士需使用手機聯絡工作事項、決策、開會等,接收、撥打手機可能會超過2.5小時;另外,推銷員亦屬於高危人士。

有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英國醫學會《職業病及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期刊。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香港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應志浩認為,有關研究值得參考,雖然以往有不少研究都在爭拗手機產生的輻射對患腦癌的影響,但他一直都擔心手機潛在的致癌風險。他呼籲巿民勿用手提電話長期傾談,應多用免提裝置以減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