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女自製排毒水 隨時胃抽筋

發佈時間: 2014/05/27

夏日來臨,女士們四處尋瘦身法寶,最近本港興起DIY Detox water,facebook網民紛紛分享自製用蔬果浸泡飲料,指維他命溶於水中並產生酵素,可排毒瘦身。有專家指溶水維他命有限,產酵素及排毒存疑,多飲隨時胃抽筋。

90後Doris早前見朋友紛紛在fb及Instagram洗版,上載自製Detox water,更有網民聲稱飲用一周瘦近兩公斤,令她躍躍欲試。「試過浸檸檬及青瓜嚟飲,覺得好酸,飲完仲有啲『削胃』,試咗幾日就唔敢再飲。」

生果浸水提取營養可信?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就指以水提取營養非百分百,只有水溶維他命C及B雜,經浸泡可提取水中,但油溶維他命如E(黑莓、牛油果)及K(番茄、椰菜花)則不能。「浸幾個鐘,維他命C在水中氧化變得不穩定,比即食生果流失更多維他命C。」對於浸泡蔬果產酵素,關指除木瓜、菠蘿及奇異果等外,大部分生果均不含酵素,而酵素需特定環境才可發揮作用,在清水活性較低。「例如紅酒及茶發酵需一定溫度及濕度,靠酶產生化學作用叫發酵。用凍水浸生果,見唔到有咩可能可產生酵素。」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李玉棠直言Detox water排毒「無咩根據」,「排毒是指靠肝臟分解毒素,經膽汁及大便排出體外。生果的酶不會浸入水,要整個食落肚才有機會讓胃酸分解。」

整個食用最全面吸收

中大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吳國偉說,檸檬汁及檸檬水酸性高,如飲過量飲用,可引起胃液倒流食道及胃部肌肉抽筋,形容病人胃部會有「揦住揦住」不適感覺。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丁浩恩則指,用水浸生果,維他命C因長時間接觸空氣而氧化,大大減低功效,而生果浸泡逾八小時,在一個有水、糖、氧氣環境,若製作及儲放地方不衞生,可能滋生細菌,飲用有機會引致肚瀉。他強調蔬果有豐富纖維及抗氧化成分,整個食用是最全面吸收的方法。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