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外出用膳食得健康之道

發佈時間: 2017/03/14

上周分享有營飲食之道。今天再談註冊營養師在講座中鼓勵大家外出用膳時,要培養「內外兼備」的良好飲食習慣,遠離癌症。

一、多元選擇:別偏好上海菜、韓燒、快餐等;多到提供少油、少用致癌加工肉類和紅肉,及健康菜式的食肆,如粥粉麵店及日本餐廳等;

二、少油低脂:用蒸、焯、炆等低脂煮法;減少煎炸、芡汁(如白汁、葡汁等)等烹調方式,避免攝取過量油和鹽分;點菜時要求走油、少甜等;低脂甜品可選水果、豆腐花等;

三、多菜少肉:每餐最少進食半碗蔬菜;肉類方面,則最多二至三両肉、魚、家禽等;

四、低脂肉類:營養師教路——三両石班含141卡路里,同分量的五花腩則達407卡路里,足足三倍!港人愛吃的雞翼(以三隻計)亦有300卡路里!值得一提的是,比較雞蛋與蛋白(一隻蛋計)的卡路里,分別為94卡路里及16卡路里,相差近六倍!姊妹吃雞蛋時要懂取捨!

五、貴精不貴多:勿點菜過量,以八分飽為佳;宣傳片也籲「咪做大嘥鬼」;忌狼吞虎嚥,應自然地吸收和消化;

六、免酒類及過量高熱量飲品:世衞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於07年列喝酒為「第一組致癌物」;有研究指,常飲酒會增加患上口腔癌、咽喉癌等癌症風險。每天吸收50克酒精的人士,比不喝的人的患乳癌風險高一倍半。酒精跟汽水、朱古力奶等同樣含高熱量,應適可而止。不妨以中國茶及淡豆漿等有益飲品取而代之,減低患癌風險。

營養師囑咐大家,別把「有營」之選當作服用苦藥!應先接受有關煮法、款式與味道,並視乎體質,聽取醫生意見,否則處處設限,不合口味,吃得勉強,分分鐘弄巧成拙,影響身心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