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增強視覺大腦協調 提升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7/03/15

孩子閱讀時經常跳行,做功課又不能專注,是學習不認真?有否想過跟專注力有關。有專家指,視覺神經同大腦協調不足,也會出現這情況,透過視覺治療提升眼球靈活度,視覺感知及協調統合其他感官系統,有助強化專注力。

看電視和讀書不一樣,因為視覺神經在大腦作出的分析及啓動的行動有分別。看電視時大腦只需接收信息,並無組合新圖像;而讀書要專注,需要雙眼不斷同時同位對焦,眼睛及大腦需要同步使用,才產生圖像、視覺記憶及意思,思考明白文字內容,達到閱讀目的。在人類的七大感覺系統中,視覺神經佔大腦30%的使用率,而視覺與認知是同步發展,神經系統出現發展性不足,會出現閱讀困難。

經鍛練提升自身能力

大部分視覺系統不足,可亦發現於個別行為上,如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DD)及過度活躍症(ADHD)。視覺專注是一種技巧,可以經過鍛練提升自身能力。playgroup導師培訓馬惠屏指,專注力是進行感知、記憶及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對於學習十分重要,「人和人之間最小的差距是智力,而最大的差別就是專注。」

行為及視覺治療師施政恩指,視覺是大腦的延伸,八成腦部的訊號,透過視覺吸取影像再傳遞,當視覺出現問題,引致精神不可自行分配予不同事物,亦未能把精神定點停留,即是專注力未能集中。

視覺系統包括大腦視覺神經區域、視覺神經、控制眼球肌肉的神經纖維、眼球本體及肌肉。視覺神經不單是最重要的感官系統,也是提供最重要的主導動作功能。功能包括傳遞視覺信息到大腦分析,組織及計劃處理,同時控制眼球追蹤及鎖定分析目標。

排除干擾 提高學習效率

施政恩亦表示,視覺系統不足的孩子在閱讀時,會因調節力不足出現模糊、雙重影像的複視及跳行。在日常生活上,他們會經常找不到眼前物件、走路容易碰撞跌倒及運動時打空球。施指透過視覺治療可有效提升專注力。透過視覺治療,眼球靈活度將有所提升,孩子對周遭事物敏感度、手眼協調及大腦控制眼球的能力、空間感及距離的掌握,也會有改善。他指,強化的專注力有助孩子排除干擾,提高學習效率。

11歲的Tom曾因走路「拗柴」入院,喜愛打籃球的他射籃常表現欠佳,閱讀時亦不能長時間集中。他於2015年暑假接受20堂視覺治療,Tom指現時走路比以往安全,射籃也滿有信心。施政恩說︰「治療有助Tom對空間、距離的掌握更準確,眼球靈活度增加亦改善他眼睛調節力,令他可以更集中。」

簡單方法 自己為孩子測試

父母可以用孩子喜愛的毛公仔,在他眼前慢慢地打一個8字,若孩子未能跟上8字,其專注力或不足;若孩子能跟上,但不是靠眼睛,即代表他的眼睛的靈敏度欠佳。

另外,施政恩建議家長可以在家中以小遊戲方式,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如Follow the numbers,先在紙隨意寫上順序數字,孩子再從1字開始順時針打圈,再在打圈時尋找2字,打圈後立即連上2字,餘此類推,家長亦可增加難度至單數順時針打圈,雙數逆時針打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