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衣監測心臟 遙距知異常

發佈時間: 2014/04/03

長期而有效的心電檢測對心臟病患者相當重要,但傳統心電圖機不能隨身攜帶,城市大學全球首創智能心電緊身衣,將心電檢測「穿上身」,醫護人員就能長期遙距追蹤患者心臟狀況,對獨居者特別有幫助。

研究團隊負責人、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林曉維指,傳統心電圖監測儀以金屬作感應器,配合特別啫喱物料及貼紙緊貼皮膚,接收皮膚上的電流並畫出心電圖,除了儀器體積大不便攜帶,金屬稍微變形亦會影響準確度。

裝矽膠電極貼 訊號送醫院

團隊則改良了電極貼物料,研發出矽膠電極貼感應器,好處是矽膠可屈曲,可隨意變形而不影響監測,且不會造成皮膚敏感,將之裝在透氣度高的緊身衣上,再連接到掛在病人腰間小袋裏的發射器及心電圖機,以採集訊號。

電極貼從身體各處採集心電圖訊號,在30米範圍內經藍芽技術傳送至病人家中電腦,再透過互聯網傳送至醫院的伺服器。若系統接受到異常心臟信息,會即時發出提示訊號,醫院可立即安排病人入院。

林曉維指,醫護人員透過系統,可及早掌握病人情況,縮減確診病情、轉介時間等,降低死亡風險,尤其適用於患有冠心病的獨居長者。

不過,智能緊身衣亦有限制,現時只可監測兩款心律不正狀況,林曉維表示,研究仍處於初期,希望可再提升緊身衣功能及警報系統,並獲監管機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智能緊身衣成本為二萬元,他指若大量生產,可降低成本至幾千元。

團隊用了一年時間研發智能緊身衣,由香港創新科技署撥出100萬及香港城市大學撥出15萬作研究經費。

記者:楊羡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