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減肥治三高

發佈時間: 2014/04/14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列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它適合所有群體,包括嬰幼兒與孕婦。藜麥是零膽固醇食物,升糖指數僅得35,遠低於低升糖食物標準(數值是55),是大米的1/2,幾乎是所有穀物裏最低的。

由於藜麥是一種完全蛋白全營養食品,意味其他肉類可以少吃,每餐飯中添加少量藜麥即可保證健康和營養,是減肥妙品,同時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藜麥中富含植源性歐米加3,富含類黃酮物質異黃酮和維生素E,有助血液循環,軟化血管,抑制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對糖尿病的治療作用明顯。藜麥不含麩質,適合敏感體質。

我每天早上吃小米加藜麥粥,應酬多的時候晚上也吃,加上蔬菜水果,一天的營養便已足夠,肚腩也不至於太大。

藜麥本來外面有一層苦的東西,叫水溶性皂角苷,有抗菌活性和解熱、鎮靜、抗癌等作用,好像人參皂苷,口感不好但營養價值高,不過現在市面上的藜麥已去掉苦味。我們家做小米、藜麥粥時只是每樣一半,直接加水下鍋。有時還會加淮山,有時加茨實,茨實要先泡一晚,再用高壓煲煮過才加進粥中,口感就會好。

每天吃這個粥,脾胃、排便、糖尿、高血壓等等,一定會有改進。肉、咖啡、茶、酒、煙屬酸性食物,熬夜、加班都會加重體內的酸性,使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連過量運動也會使身體變成酸性,藜麥是鹼性食物,每天吃能幫助調整酸鹼度。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