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可致頭暈耳鳴

發佈時間: 2014/04/25

間中有病人突然發現一邊耳朵完全聽不見,其後引發頭暈及耳鳴。醫生給患者的解釋,可能只是「病因不明」或「不能醫治」。然而,辨別暈眩、耳鳴病因,其實可從耳朵、腦神經或頸椎方面着手檢查。

頸椎病可直接影響頸椎生理結構組織,引發連串病症。舉例,頸椎病患者經常有肩頸肌肉痠痛,在轉動頭部時會較容易頭暈。根據不同頭頸疼痛部位,可進一步推斷是哪一段頸椎神經根受到壓迫。如頸椎神經上段屬「頸叢神經」,主要分布在頭部及臉部,故常見症狀為偏頭痛、頭暈、耳鳴、失眠、記憶力減退,頭面感覺異常等症狀。

如頸椎脊髓受到壓迫,所表現的症狀與神經根受到壓迫類似,但程度較嚴重。主要會出現頭痛頭暈、四肢麻木、痠軟無力、脹痛、肌力減弱、肌腱反射變大等現象。如影響到頸椎動脈,常見的症狀是眩暈,尤其當頭頸部姿勢改變時,便會伴隨頭痛、噁心、嘔吐、耳鳴或聽力減弱、視力模糊等症狀。發病時,頸部活動受到限制,做較大幅度的轉動或更換姿勢時會引起頭暈、噁心等症狀。

頸動脈受嚴重壓迫者,因血液無法運輸到腦部,可引起缺血性腦中風或腦血管病變。因此若有懷疑應盡早求醫。一般個案可進行脊椎手法矯正、頸部牽引、物理治療等,患者通常可有不同程度的好轉。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