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警告:13年後耗盡財政儲備

發佈時間: 2014/03/04

政府昨日公布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預告在人口老化下,若教育、衞生、社福等公共開支,按歷史趨勢增長7.5%,最快七年後即2021年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十三年之後即2027年耗盡財政儲備,至2041年政府開支更達29,490億元,需借貸應付。如政府承擔房委會的建屋目標,財赤及財政儲備耗盡的時間更將提前三年降臨。

小組主席謝曼怡建議成立未來基金,料可為政府帶來5,100億元。對於前行政會議成員、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形容,小組建議政府支出不可超過GDP 20%是一個緊箍咒,謝則否認此說法,指近年政府開支已超越收入,「長遠20至30年是否可持續呢?」

專家小組:不排除徵新稅

至於應否加稅?謝曼怡指不排除開徵新稅種,但畢馬威合夥人王尹巧儀稱,加稅會削弱競爭力,令大企業撤離,亦牴觸《基本法》低稅政策。至於動用政府的6,000億元外匯基金盈餘是否可延遲財赤,中大經濟學研究兼榮休教授廖柏偉指恐會令國際炒家湧現,重蹈97年金融風暴覆轍。

不過,中大經濟學助理教授梁天卓則對報告有異議,他指現時的長者是二戰後嬰兒潮世代,教育程度及收入低,10至20年後的退休人士則相反,依賴社福開支將大減;加上人口老化會減少教育開支、新增人口亦包括具勞動力的新移民,認為報告過於悲觀,「香港財政儲備及外匯基金合共約1.3萬億元,是全球最多錢的城市。」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鍾劍華亦指,新移民人口增加,或帶來產業轉移,如保健及醫療護理等,並會迎來新產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