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I‧CARE 培養學生公民責任

發佈時間: 2014/03/05

中大人氣校長沈祖堯,多次指大學生應敢於追夢及培養人文精神。培養學生公民責任的中大「I‧CARE博群計劃」,未來則冀助學生研究中港關係、人口政策和貧窮等三大問題,令他們真正發揮服務社會功能。

中大校長沈祖堯常反傳統地呼籲大學不應只着重排名,大學生亦要注重人文精神與勇於追求夢想。而中大博群計劃高級項目主任梁啟智亦強調,「大學其中一個功能應該是服務社會。」故校方在2011年推出的「I‧CARE博群計劃」,亦以培養學生公民責任為目標。梁指,當時計劃籌集一億元,而現在基金約有數千萬元,仍有待覓得更多資助。

入圍學生項目有增

該計劃有六大範疇,研究與調查是其中之一。梁說,目前參加的學生可自由挑選題目,但未來他們有意推廣與中港關係、人口政策、貧窮問題相關的研究,「因為好明顯是現在社會好大的問題。」

該計劃推行至今已有兩個年度,中大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院教授何培斌表示,入圍的學生項目見增加,第一個年度有14份,12/13年度則從約40份申請中挑選出21份,最後有18份完成並遞交報告。

何又說,12/13年度共撥款逾130,000元資助學生自發的研究,每組資助金額介乎1,000港元至12,000港元,研究期由2012年11月開始至13年6月。

來自草根階層的生物學碩士生賴寶凝,調查家庭社經背景與升學的關係,成功訪問了102名中大學生,並發現文憑試生的成績,與父母的文化資本如父母定期買報刊、與父母討論時事、父母習慣看電影等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