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滑脫 中老年高危

發佈時間: 2014/03/07

「退化性腰椎滑脫症」是一種因腰椎長年承受過重負荷,如運動過度、搬運重物或身體後仰,導致構成腰椎的脊椎體有滑脫現象,好發於中老年人。

當腰椎弓出現分離,變成關節脫離的狀態,加上椎體向前方滑動,壓迫馬尾神經,致患者感到腰痛,以及下肢麻痹、無法行走長路程等症狀。其他風險因素,包括過度肥胖、腹肌和背肌的肌力不足,或長期維持不良姿勢、做了過於勉強的動作,以及年紀漸老等。

若是腰椎產生滑脫,只要身體稍有動作,患部骨骼就可能有或大或小的鬆脫。當動作致使腰椎後的神經彎曲或受到壓迫,腳部就會產生疼痛或麻痹感,甚至寸步難行。

患者可以前彎或後仰姿勢拍攝側面X光片,了解腰椎分離滑脫程度;也可同時配合MRI檢查,了解椎間盤及當作神經通道的脊椎管的狀態。

在疼痛劇烈的階段,可用束腹固定作為治療方法,並盡量避免腰部活動。如腰痛持續,需接受脊醫及物理治療,改善椎體滑脫及神經壓迫情況。但若有嚴重步行障礙、小便失禁等病症時,就必須動手術。為了不使症狀惡化,應從日常生活與工作習慣來改善,如強化腹肌、減重、學習正確彎腰搬重物動作等,並避免長時間採取前屈弓的姿勢。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