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可蔓延全身

發佈時間: 2014/03/27

都市人經常覺得頸部動起來經常「喀喀聲」,就像齒輪間有東西卡住,不能活動自如;或感頸部僵硬,能轉動的角度愈來愈小;甚至經常出現頭痛、頭暈的現象,且覺得手麻、肩頸痠痛等,這些警號代表「頸椎病」可能已經纏擾着你!

由於頸部直接與腦部相連,且頸椎椎孔所串連成的椎管,直接與頭顱內的顱腔連結,因此頸部擔負了保護脊髓的責任。由脊髓發出的神經則稱為「脊髓神經」,而頸神經根則是從相應節段椎骨上方的椎間孔發出。如神經根或頸神經受到壓迫,會影響其所支配的部位出現痠痛、麻痛等現象。

因現代科技影響,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數碼產品普及,再加上晚睡、作息不定時及缺乏定時運動等不良生活模式,令頸椎病的症狀變得多樣性。例如:吞嚥困難、下肢癱瘓或排便障礙、視力障礙及乳房疼痛等,徵狀可說是波及全身。

因此脊醫經常強調,平時大家需注意姿勢正確,保護頸椎才能健康生活。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