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與花粉症?

發佈時間: 2017/03/17

花粉症在日本非常普遍,尤其是每年二月到四月正當櫻花盛開的時候。過去幾十年花粉症在當地上升趨勢非常明顯,花粉症是一個季節性的敏感症狀。根據日本一個研究,三分一日本人正受花粉症困擾。要避免花粉症,佩戴口罩可以避免呼吸道接觸花粉;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最近芬蘭土庫大學做了一個很有趣的研究︰在花粉症嚴重的季節,研究人員分別給予招募的研究對象服用含有益生菌LGG-TMC0356的乳製品或做對比的菌種。10星期後,研究人員發現,服用這種乳酸菌的研究對象,相對於服用對比菌種的人,腸道的細菌菌落有重大及顯著的改善;尤其是可以減低血液中總膽固醇的厚壁菌。研究花粉症演變成發現可減低膽固醇,這就是科研有趣之處。

本地市面上部分乳製品,例如乳酪及乳酸飲料,都含有這種乳酸益生菌。

雖然香港不是花粉症的重災區,高膽固醇的患者反而不少。如果這種乳酸菌能夠增強腸道健康、又可減低總膽固醇,可以值得一試。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