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都花燈路 夜訪古剎垂櫻

發佈時間: 2017/03/20

京都之雅靜,日與夜是兩份不同的韻味。 每年三月櫻期未開之際, 東山區的各廟院、公園均有個花燈路散步活動,小路巷弄有路燈點綴,營造出浪漫氣氛。到了三月底、四月初櫻花期,更會有賞夜櫻活動。

跟路綫散步

東山花燈路今年已是第15年舉辦,於三月上旬進行,由著名寺廟八坂神社、清水寺、知恩院、青蓮院、法觀寺、圓德院和高台寺等協辦,由晚上六時至九時半亮燈。局方更擬定散步路綫,由東山站起行,逐間寺院遊訪。此花燈之路部分藏在巷弄間,落地小燈共17款之多,均呈現京都傳統技藝,如漆塗、金屬細鏤、瓷燒等,要俯身才看到燈箱的精緻。

首站來到法觀寺,也是海報和單張的highlight所在,因沿斜路而上已有小燈,點襯相當清雅。拾級而上,碰到不少穿和服的日本女孩,氣氛一流。此法觀寺又稱八坂之塔,在一片低矮的町家民宅中「鶴立雞群」,成為東山區最醒目的地標。此寺沒在晚間延長開放,只能在外觀欣賞它五層塔的木造建築,每層皆有優雅的斗拱斜屋頂,在夜色中透着一份古樸的氛圍。該塔始建於六世紀,經歷過多次火災重新修建,現時所見的建於1440年。花燈路在寺廟門口,也置有不同花藝師的作品,在法觀寺旁的是寺門實甫的「百合錦繡盆景」,襯以燈光很是奪目。

法觀寺:

京都市東山區清水八坂上町388

入夜燈光秀

從法觀寺走約十分鐘,來到高台寺和圓德院。豐臣秀吉去世後,其夫人北政所(閨名寧寧)削髮為尼,並為紀念亡夫及祈福,在京都鷲峰山覓地修建高台寺,以觀夜楓及夜櫻最聞名。這裏的枯山水波心庭前的那棵垂枝櫻,以細砂劃成波流,還堆作小丘,入夜後還有燈光秀,比日間無疑更「繽紛」。此處還有個臥龍池,將樹影倒照池上,出塵至極。

高台寺旁還有圓德院,為寧寧的出家及臨終之地。她居住期間,禪僧、茶匠、畫家等文化人時有到訪清談,風雅至極。圓德院不同的堂室都各有襖(拉門)繪作點綴,如白龍圖、雪月花等展出,遊目四顧皆具禪意,京都之美總在細節中。

高台寺:京都市東山區高台寺下河原町526

網址︰www.kodaiji.com

圓德院:京都市東山區高台寺下河原町530

網址︰www.kodaiji.com/entoku-in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