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7大超級食物 有營啱港人

發佈時間: 2017/03/21

嚴選7大超級食物 有營啱港人

近年流行「超級食物」(superfood),其實市面上有不少不起眼、價錢不貴卻常被人忽略的健康食物,本報請來營養師從港人飲食習慣分析,選取了7款健康食物,包括海帶、罐頭三文魚等,原來都有意想不到的營養價值,大家不妨加入你的健康餐單。

1. 海帶 天然鮮味減糖鹽

美國傳媒《赫芬頓郵報》曾報道海帶是健康食物名單之首,富含碘、鈣、鐵、鉀、鎂和奧米加三脂肪酸。聖雅各福群會社區營養服務及教育中心註冊營養師蘇永源指海帶亦富含維他命K,幫助凝血,且有天然鮮味,「如日本味噌湯通常加海帶,因其鮮味,亦可減少使用鹽和糖等調味料。」但正服用薄血藥華法林、有心臟病及正接受甲狀腺放射治療忌吃。

2. 罐頭三文魚 鈣質豐富

不少人都知三文魚營養價值高,其實罐頭三文魚亦值得推薦,除三文魚本身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罐頭三文魚比新鮮三文魚價錢更便宜。蘇永源補充,一般吃魚類只吃肉,但罐頭魚類含有骨、鱗及皮,鈣含量較豐富。但罐頭會否含防腐劑?他看過市面幾款罐頭三文魚,成分均只有三文魚及鹽,換言之,是用鹽作防腐功能,沒添加其他防腐劑,但較鹹,可用作炒菜,另亦可食用其他罐頭魚類如沙甸魚、比目魚、銀鱈魚等。

3. 麥粒 高纖之選

麥粒是高纖維食品之選,蘇永源指︰「每100克麥粒含13克纖維,較小米還高(小米的纖維已是白飯的6至8倍),亦富含維他命B集及植物蛋白,但不可代替肉類的蛋白。」他說市面上的五穀米、十穀米或含麥粒及小米,但米身較硬,單獨食用難消化,可用4份白米與1份十穀米一起煮,亦可在煮之前用水浸2小時,更易消化。

4. 西蘭花 具抗癌作用

蘇永源推薦,市民可多吃西蘭花,因它富含纖維和鈣質,而且本身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西蘭花還有抗癌作用,「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多數有季節性,價格較高,但西蘭花一年四季都有,價錢較其他蔬菜便宜。」

5. 香蕉 助腸胃健康

價格便宜的香蕉同樣是營養師推介的健康食物,蘇永源指,香蕉富含纖維,可以吸水,肚瀉時可令大便水份減少,而纖維同時亦可令大便軟化,有助腸胃健康。香蕉富含鉀,每100克香蕉的鉀含量約有300毫克,可以去水腫,而香蕉中的澱粉亦可補充能量。他又說,熟的香蕉有抗氧化物,因此選購香蕉時首選蕉皮較黃的。

6. 番茄 保健兼美顏

番茄可作水果生吃,亦可作蔬菜煮熟才吃,顏色艷麗且花款不少,蘇永源表示,番茄富含維他命C,可增強抵抗力,而即使番茄煮熟後會流失部分維他命C,仍富含抗氧化物茄紅素,有助保健和美顏。

7. 乾果 礦物質勝鮮果

新鮮蔬果有益,乾果的營養價值同樣豐富,蘇永源說,由於乾果較新鮮生果濃縮,即使吃同樣的分量,吃乾果可攝取更多礦物質如鐵等。他建議,市民可多吃杏脯肉、無花果乾、提子乾等乾果作小吃。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