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好角色先做好自己

發佈時間: 2017/03/21

演好角色先做好自己

我在戲劇課堂上,經常要求學生分享個人的深刻故事以作不同訓練,有來應有往,就讓我在這裏分享我一個童年回憶。

我九歲的時候,父親因病過世,可能是飲酒過量,我不太清楚,只知道父親飲酒飲得很兇,去世前一晚,他躺在床上叫我幫他按摩胸口,我感覺不到他的心跳,很擔心。不久他嘔吐出大量瘀黑色的液體在痰盂內,我不知道他得了甚麼病,只知道他仍未死我便放心了,不是因為我孝順,而是我怕屍體、怕鬼,即使他是我父親。

捱到清晨,父親被送去醫院,途中已返魂乏術,永遠離開母親及我們八兄弟姊妹。知道他的死訊後我沒有多少感覺,只知道以後不用再被他打罵。

後來人漸成長,怨恨的心漸減,掛念他的心情卻與日俱增,家中除了一位讀寄宿學校的哥哥,其餘都是姊妹,慢慢覺得沒有了男性角度的思想影響,我變得女性化。當發現這個問題後,我努力去改變自己。在中四那年我接觸了戲劇,被深深吸引着,讓我學會人性的多樣性,學會尊重別人的想法,學會情感的表達,學會溝通,學會去愛。

今天,我用戲劇裏學到的知識及我的人生哲學去教育下一代,刺激學生的思維,灌輸正向思想。從來學演技就是學做人,要演好一個角色,必須先做好自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