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生最痛:三叉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4/01/17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神經痛症,患者多數50歲以上。這種神經痛病徵獨特,面部痛楚發生於三叉神經所分布之區域,驟發驟停,劇痛如閃電、刀割或燒灼,說話、進食、洗面、刷牙都可誘發。有患者形容三叉神經痛為「人生最劇烈的痛楚」,更有患者不堪劇痛自殺。

此症成因可分為原發性神經痛,或由中風、病毒、多發性硬化症、腫瘤、動脈瘤、動靜脈血管畸形等引起的繼發性神經痛。三叉神經痛主因是三叉神經被血管壓迫,令神經綫髓鞘受損,以致三叉神經傳導過度活躍,就算面部受輕微刺激,也可引發劇痛。

治療可分為藥物及手術等。傳統「抗驚厥劑」為經常處方藥物,但亦有部分病人服用後出現嗜睡、眩暈與胃部不適等副作用,現時多選用新一代較少副作用的Alpha-2-delta配體神經痛藥物。嚴重病患者還可接受手術治療如射頻治療、定位放射治療與微血管減壓術。醫治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手術,首選微血管減壓術。微血管減壓術是一種顯微開顱手術,雖然手術風險較高,但效果最佳,若能將受壓的三叉神經與血管成功分離,大部分患者面部痛楚會立即消失。

撰文: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