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舊立新

發佈時間: 2014/01/22

前文(刊於2013年11月13日)提及愛情關係中的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ation),及持續地滋養關係的重要。另一方面,原來人適應困難和逆境的能力也很強,能夠待在困局中很久,甚至適應過來,不願離開。即使如何難受,慣性的難受反而令人感到熟悉及安全,成為我們的舒適地帶。

在關係中,這困局可能是一段不能開花結果的感情,可能是個人單方面的強迫性堅持,可能是慣性的拖延,又或是相方互動的不良既定模式等等。

有人不為意自己或關係被困;有人覺察到不良既定模式反覆出現,但無動於衷;有人試着逃離但力不從心,就像在跑步輪中奔跑的小鼠般,換來筋竭力疲;亦有人多次逃走失敗而變得失望無助,失去了再接再厲的勇氣,惟有被動地等待救援。你也身處這樣的困局中嗎?

要打破悶局,從舒適地帶中走出來,關係及生命才能有更多的可能性。當你願意正視困局,你會發現你可以選擇作出轉變。

就在一年之始,來個破舊立新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