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致腰痛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4/01/30

年紀愈大,就愈容易出現腰痛症狀,主因是身體組織隨年齡增長或因長時間持續運動或工作而退化。舊患如曾經骨折、開刀、椎間盤突出,或韌帶受傷、體重過重、營養等因素也會加速退化。若發生在腰椎裏的骨骼、椎間盤,以及支撑腰椎的肌肉,對腰痛都有直接影響。

骨骼會隨年齡增加而產生以下變化:一種是腰椎變形;另一種是骨質疏鬆。腰椎會變形,是因為長年支撑身體重量的結果。如果罹患「變形性脊椎症」,骨骼邊緣會長出「骨刺」,這種尖銳的異物甚至還會使上下腰椎連結在一起。骨刺是從骨頭長出來的突出物,是骨頭增生的結果。

並非每位骨骼變形的人都會感到腰痛。因為骨骼本身不會感到疼痛,通常是骨骼變形以致影響到周邊的神經、韌帶或椎間盤,才會引發手腳麻痹、疼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甚至肌肉萎縮,真正因為骨刺而產生疼痛問題的比例其實不多。

除非出現不適,否則骨刺並不用特別治療。但骨刺並不會在吃藥或打針後消失,經脊醫詳細檢查後,會針對骨刺所造成的問題制定治療方案。若疼痛逾三個月、經治療沒有改善、肌肉萎縮及無力,或大小便受影響等,才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