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開刀後腰痛

發佈時間: 2013/12/06

病人被診斷患上椎間盤突出,最常聽見的問題是:可否不動手術就能治癒?答案是,大多數的情況下,即使不動手術也能減輕症狀。

許多患者被診斷出椎間盤突出後,擔心是否一定要開刀治療;其實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在不開刀的情況下減輕症狀。以往,通常非動手術不可才能將椎間盤脫出的部分移回原位,但如今可透過脊椎手法矯正、三維椎間盤突出減壓床、聚焦式衝擊波、激光治療等,將脫出部分自行恢復原位及減輕相關痛楚。

臨床上不少患者因接受多次手術,造成長期腰痛,即所謂「多次手術後腰痛症」,顧名思義是因反複手術,導致腰痛更嚴重的症狀。這類個案主要是重複接受三次以上手術人士,雖暫時有所改善,卻不能維持療效,症狀持續好幾年。

此症患者的腰椎及盆骨關節,在多數情形下都有攣縮而變硬。普通有腰痛的人腰椎及盆骨關節有攣縮,但脊醫及物理治療後,都可以慢慢變柔軟而活動。有些患者只接受了一次腰椎手術,但自律神經變得過敏,對疼痛感覺也變過敏。治療將很花時間,且較不容易治癒。

若出現排尿困難、漏尿等徵狀,或肛門附近有麻痹現象,顯示患者急需接受治療,這時就可能需要動手術了。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