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存放過久 睫毛液搽到角膜潰瘍

發佈時間: 2013/12/23

聖誕來到,女士化粧要小心。有少女化粧至角膜潰瘍,康復後仍留下散光;亦有人派對後翌日雙眼紅腫流膿,求診始揭因塗抹已放四、五個月的睫毛液,致細菌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表示,三年前曾有一名20多歲同事,出席派對後翌日,雙眼上眼簾均出現紅腫、發炎及少許流膿,遂即時向楊求助,經診斷後發現屬細菌感染:「患者用了已存放四、五個月的睫毛液,細菌感染可以好快,一日已經出症狀。」

細菌感染 須及早求醫

楊續說:「眼睫毛是用來擋毛塵,搽睫毛液後就會有細菌,睫毛液又濕,提供了環境讓細菌滋生,再搽就會有細菌感染。」他補充,幸而患者及早求醫,經抗生素治療後經已康復。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周伯展亦指,數年前曾有名10多歲於外國留學的少女,因其中一隻角膜潰瘍求醫:「她初初紅、腫及有少許痛,自己買眼藥水滴成個星期,結果令細菌入到角膜。」

他稱該患者長假期回港度節,相信是「化粧化得多」所致:「入到眼角膜都算嚴重,潰瘍部分有半個尾指甲大,好彩隻菌不惡,亦不是於眼珠中間位置感染。」患者獲處方抗生素眼藥水及藥膏,數周後康復,卻得了散光。

周伯展直言,一到聖誕節等派對旺季,因化粧品致眼部細菌感染的個案就會增加,單是今個月就已有兩宗,幸僅屬發炎。楊志強更稱,每隔數月就有一宗因塗抹存放已久的睫毛液,致眼睛受細菌感染的個案;又指眼睛受細菌感染後,嚴重可損及眼部軟組織及角膜,甚至令視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