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患者防範低血糖

發佈時間: 2013/12/24

每位糖尿病患者都希望能維持血糖於理想水平,以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而引起的併發症或後遺症。其中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於4mmol/L(毫摩爾/每升),因血液中的胰島素過高,令大腦和肌肉的糖分不足所致。

當血糖過低時,患者若出現飢餓、手震、出汗、心跳急促、頭暈眼花等症狀,應立即進食具有10至15克糖類的食物,如兩粒方糖、一粒果汁糖、三分一罐有糖汽水或兩茶匙沙糖等,透過吃具糖分的食物以提升血糖,並要「篤手指」驗血糖水平,然後進食適量澱粉質食物,如一塊麵包或兩片鹹餅乾以穩定血糖。更要避免咖啡因和香煙等興奮劑,因它們會令血糖值產生大幅度的變動,加劇血糖過低的症狀。

要避免低血糖,均衡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必須飲食定時,養成少食多餐的習慣。此外,糖尿病病人應隨身攜帶糖果,以備不時之需。在藥物方面,現今有很多不同之降糖藥物,除有效控制血糖外,亦減少低血糖出現的機會;如雙胍類藥物,主要增進不同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及減少肝臟排出糖分,所以出現低血糖機會也更低。

撰文: 李俊傑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