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恐致壓迫性骨折

發佈時間: 2013/11/01

人體鈣質一旦不足,就會溶解作為骨骼成分所含的鈣來補充,結果骨骼的骨質變少,導致骨骼強度降低的疾病,即骨質疏鬆症。此症患者以荷爾蒙或內分泌功能降低的高齡人士,以及停經後婦女居多。

一旦出現骨質疏鬆症,骨質減少下骨骼容易變形,背部或腰會變彎曲,增加骨折風險。骨質疏鬆症引起腰痛時,常見壓迫性骨折。如腰椎弧度前弓變小,後弓擴大時,就會常引起腰痛等的疼痛。這是因為腰椎前弓變小就會採取中腰的姿勢,使盆骨及腰椎關節經常處於鬆弛的位置,當肌肉疲勞時,盆骨及腰椎關節就容易引起功能障礙所致。

骨質疏鬆症患者,只要稍有跌倒就容易骨折。如情況惡化,更可能因稍微大一點的動作,便引發壓迫性骨折,導致猛烈腰痛。

診斷骨質疏鬆症,可利用雙能X綫吸收法(DEXA)對脊柱骨骼診斷測量骨質密度。若因骨質疏鬆而導致腰椎形成壓迫性骨折,首先會給患者鎮痛劑以緩和其疼痛,讓他安靜休養,待骨骼情況穩定。之後應遵循脊醫指示,接受適當脊科及物理治療,紓緩腰背痛楚。患者可在緊束腹部的姿勢下,緩緩讓身體多點適度運動,不要一直躺着不動。

撰文: 伍兆聰
欄名: 專科專論——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