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循環「再生」

發佈時間: 2013/11/06

根據環境局的資料顯示,香港每日家居廢物產生量人均約1.36公斤,比台北的一公斤,及首爾的0.95公斤為高。我們不希望見到垃圾「圍城」,而處理廢物的方法離不開回收、循環再造、焚化或送到堆填區,缺一不可。

中電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三年,在義工隊的協助下,收集超過2500件舊電器作回收用途,能修理「再生」的電器會送予有需要的家庭。今年還加入一個新點子,由知專設計學院的學生,運用創意,將不能復修的電器及配件循環再用,設計成各式各樣的家居生活用品或個人配飾,創意無限,既環保又有意義。有學生用洗衣機內的千眼桶改裝為多用途茶几及座椅,亦有學生將一些小型配件設計成別致的飾物如戒指、襟針及頸鏈吊飾,新穎獨特。學生透過參與今次活動,不但能發揮所長,最重要是認識到愛護環境,學會珍惜不浪費。

最近政府就垃圾徵費展開了四個月的公眾諮詢,就如膠袋稅和停車熄匙罰款,是透過收費罰則改變行為的一種方式。但我始終認為透過教育及宣傳改變行為才是最治本的方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