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三中改革

發佈時間: 2013/11/21

老外眼中的三中改革

三中全會對炒股者有一定意義,老外看得清,還是看不清,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錢會跟他們的看法去買就是,長遠買對,買錯是他們的事,但只要他們買,市場就可以動。

老外分析多是霧裡看花

1993年,市場興炒中華股,有老外基金認為中華巴士(ChinaMotorBus)是在神州大地行走或終會在神州大地行走的巴士,因而買到開巷。今時中華巴士只剩下些免費專綫,接載一些人到顏氏商場消費的巴士公司,又有基金經理到過深圳東門大街看,認為其人流之多,足以支持當時的佐丹奴有逾50倍的PE,結果大家都知,在中國,人嘛?多的是,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消費者,以上不是筆者老作,而是當時確有這些美麗誤會,你不跟,冇得賺轉瘋,你如自以為醒,反其道而行並沽空之,可能被「盲毛」挾死都未天光,今時今日,這些美麗誤會應不再,因為老外都會學,被人笑得多都會學精,不過市場如賭場,唔怕你精,唔怕你呆,至怕你唔來,只要來,就可以有新的美麗誤會。例如,你認為有幾多老外會真正明白,「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一句?又有幾多老外會知悉,二胎政策未實施之前,有幾多有辦法、有能力人士,已生了N胎,而有幾多可以明正言順生二胎的人士,會因生活壓力而不敢生二胎?故如單從字面看,從樂觀看,可以得出白癡結論,同樣的事,在不同時空,可以有不同結果。在地上射枝箭,你不會估到會直插紅日,但在外太空射枝箭,如果方向正確,理論上是可以直插紅日,因為地上有地心吸力,太空是無重力狀態。同樣一件事,最忌以自己所識的情勢去觀之,而不以實際情況觀之,但無論如何老外怎看三中全會,值得大家留心下。

炒A股應先中外評論

為文者是CNBC的資深評論員,應有分量,他認為有五個重點:

⑴放寬一孩政策,因為中國人口老化,勞工不足;⑵改革福利制度,會放寬戶口制度,是自1958年以來的最大改革(1958年中國有甚麼大改革,不知要查,是成立人民公社?)這會促進民工進城;⑶農民有更大權益,可以將其土地轉讓,其解釋中或繙譯成英文中,叫土地流轉做Land Transfer,哈!這個中/英文一定有很大誤解;⑷加強金融改革,會成立存款保險制,容許民資成立銀行,減少控制水、電、煤及天然資源價格(這點似有誤解),民企會佔更大份額;⑸國企要上徵較多利潤。

看罷老外解讀,你不知道有哪些股可炒,但國內有份《新京報》,跟大家分門別類:

三中改革受益題材股包括,單獨家庭生二胎:戴維醫療、奧飛動漫、貝因美、群興玩具、伊利股份;推進絲綢之路建設:國際實業、新疆城建、曲江文旅;加快自貿區建設:天津松江、津濱發展、沙河股份、中集集團、重慶港九、重慶路橋;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福建金森、永安林業、億利能源、東方園林;全面深化改革定調新土改:深華發A、深桑達A、沙河股份、輝隆股份;允許民資設立銀行:蘇寧雲商、紅豆股份、金發科技、禦銀股份;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哈飛股份、中船股份、長春一東、航天機電;決定保障食品藥品安全:天瑞儀器、聚光科技、達安基因、華測檢測;決定鼓勵社會辦醫:復星醫藥、金陵藥業、開元投資。

這是全A股,真是佢識你,你唔識佢。

不知怎買,首先你應要做功課。要知這些股是做甚麼,盈利狀況若何,但在香港要研究這些A股,資料來源不易。於是你可以開個A股戶口,透過證券行得到這些企業的資訊,港人也可開A股戶口?可以。

前周許沂光在其講座上就請來國內一些專家,教港人如何在國內開戶,資料如下:

香港人如何開A股戶?

近年來,隨着香港和中國內地的交流和合作愈來愈多,許多港人也喜歡到內地作投資、旅遊,或者工作、定居等等。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A股。更加想更進一步地參與A股市場的買賣。

經中國證監會批准,中國結算公司2013年3月9日發布修訂後的《證券帳戶管理規則》和《業務指南》,放開了對境內港、澳、台居民開立A股帳戶的限制,明確了開戶所需的證明材料。這意味着,從四月一日起,境內港、澳、台居民可據此開立A股帳戶。

開辦A股的證件

開辦A股需要用到的證件有:香港身份證,來往內地通行證,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證明表。相信到過大陸的人對身份證和通行證並不陌生了吧,而登記表該怎麼辦理呢?內地有房產的,可以持房產證或土地使用證到公安分局辦證廳辦理。另外還可以持租約讓管理處出證明,再去公安分局辦證廳辦理。一般當天可以辦理得到。

A股開戶流程

開戶時間是星期一至事期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需本人到證券公司開戶。如有特別情況在星期天上午開戶請先提前預約。在證券公司辦理完手續後,再到銀行辦理銀證轉帳確認。最後就是下載相關的交易軟件,就可以開始買買了。

注意問題

開戶的時間必須是本人親臨櫃台,請持國內銀行的銀行卡或存摺辦理。最後希望大家: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以前阿燦來港搵食,今時港燦要北上搵食,是否搵到食,風險有多大,大家執生,阿燦可不來港搵食,港燦亦可不北上去搵食,如何之處,汝安則為之,又是一句,發達不用謝我,是你叻,有所蝕,也不要怨我,是你決定,祝好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