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原因不明?

發佈時間: 2013/10/07

相信大部分讀者都經歷過腰痛困擾。醫生為病人檢查腰背,如無法偵測病因,會以X光或磁力共振(MRI)拍攝腰椎影像,觀察周圍的神經或血管狀態。但有時醫生會診斷為「原因不明的腰痛」,是指造成背痛的原因不明確,疼痛並非因為某些特定疾病引起,一般與日常姿勢與運動狀況有關,包括:不正確姿勢、缺乏運動、腹部與背部肌肉力量不足,或背部創傷後遺症等。

患者通常在下背部產生疼痛與僵硬感,痛點附近肌肉會繃緊,身體活動時覺不順。

久坐從椅子站起,或下床時特別痠痛,彎腰時感不舒服,常須把腰挺直來緩和;慢性腰痛會為患者造成沉重壓力,使精神狀態不穩定。病人的憂鬱或焦慮,有時也會以腰痛的病徵表現出來。所以偶爾患者會被轉介到精神科,他們會因「腰痛要去精神科?」而感苦惱。

避免「原因不明的腰痛」發生,應保持正確姿勢、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維持規律的運動,如隨時隨地做簡單伸展;避免長時間坐或站立固定姿勢:最少每小時改變姿勢一次,伸懶腰,活動關節。

撰文: 伍兆聰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