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

發佈時間: 2013/10/09

小時候,我在九龍城民生書院讀幼稚園,後來因社會動盪,九龍城區常發現土製炸彈,令母親不安,所以轉到何文田培正小學升學。雖然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擔心都是過分憂慮,但每個父母總愛錫子女,不會讓他們冒險。

後來局勢穩定,我又轉回民生書院升讀六年級。培正是全港最好的中文中學,但母親亦堅持要我回到一所英文中學作插班生。雖然到今天,語文仍是我的弱項,但回想這段「孟母三遷」的故事,亦很感激母親的付出。

最近,從報章中看到家長為獲得幼稚園的學位東奔西走。我認同入讀一所好的幼稚園非常重要,因為進了好的幼稚園就有更大機會進入好的小學,以至中學、大學。正因政府缺乏制度,才令家長要同時為子女報讀多間幼稚園,而令幼稚園嚴重超額報名。既然在超額報名的十個人中,才接收一、兩位學生,那麼家長們就會按機會率,報讀多間幼稚園,這是人之常情。

政府應馬上制定新政策,限制家長同時只能為子女報讀五、六間幼稚園,否則「孟母、孟父」這個情況只會不斷重演。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