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凌晨零時至二時食飯麵 乳癌風險增1.7倍

發佈時間: 2017/03/22

不少上班族都因工作關係要延至深夜才能食晚飯或宵夜,但女士要注意,中大研究發現,女士晚上10時後進食含高能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麵、飯等,會提升患乳癌的風險,而晚上10時至凌晨12時、及凌晨2至4時進食,患乳癌風險分別增8成及9成;而凌晨12時至2時進食的風險最高,比不食宵夜者患癌風險高1.7倍。

中大聯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荷蘭烏德勒支大學組成研究團隊,發現夜間進食是乳癌的最新風險因素。早前有研究指出,夜間進食有機會改變神經內分泌功能如胰島素、褪黑激素及皮質醇激素,從而產生幾種與乳癌高度相關的代謝結果。團隊受這項研究啟發,研究夜間進食習慣和本港女性患乳癌風險。

BMI低過25 比肥人更高危

研究人員在2012至15年間,訪問1,835名20至84歲女士,其中922名為乳癌患者,913名為非乳癌患者,研究人員檢視其日間及夜間進食的飲食行為、夜間進食的時間、持續時間、食物種類及頻率等,界定當每周至少一晚10時後進食、並持續多於1年,則可視為有夜間進食習慣。

研究發現,晚上10時至凌晨12時、及凌晨2至4時進食,患乳癌風險分別增加8成及9成;在凌晨12時至2時進食風險最高,比起不食宵夜患癌風險高1.7倍。夜間進食期達20年以上的女性,比不會在夜間進食的女性患乳癌風險會高出2.8倍。BMI(身高體重指數)低於25的女性,比BMI高於或等於25的女性患乳癌風險更高。但團隊亦指,只在夜間進食麵、飯等飽肚的高能量、且含碳水化合物食物,才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晚上10時後 肚餓宜吃蔬果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謝立亞解釋,晚上10時後進食碳水化合物食物,會擾亂生物機制,影響胰島素抵抗、削弱身體清除自由基及氧化物的能力及損害免疫系統等,故夜間進食和乳癌可能存有關聯。

謝立亞建議,晚上10之時後避免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若無法忍受飢餓感,可選擇進食蔬果,對健康影響會較少。